English

21世纪家具市场新趋势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马艳辉 我有话说

品牌意识增强。资金雄厚、有实力的企业将会努力打响自己的品牌。以往对消费者来讲,家具主要是它的使用价值。而今天消费则更注重家具的装饰效果和它的艺术审美价值,将更注重家具中的文化成分,注重品牌的魅力。

功能齐全的家具将成为发展主流。现有的家具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于是品种繁多、功能齐全的家具将成为我国家具业的发展主流。

多元化用材趋势日见明显。一是精加工。实木的使用除框式民族风格产品和特殊要求的家具及部件不用作结构材料外,实木多用于精加工。二是多样化。家具用材除木材、木质人造板外,还有非木质人造板、竹、藤、玻璃、金属、石材等。三是艺术化。家具材料的艺术处理,对于实木侧重于材色、纹理、活节、木瘤等的巧妙运用和形体、纹饰、图案的刻绘;对于人造板侧重于饰面材料及其色彩、纹理、图案的艺术加工。

注意老龄化社会的因素。为老龄、残疾、幼儿、孕妇设计的家具,除一些特殊设施外,最根本的特点,就是舒适方便。

“自己动手”家具日受青睐。主要是将家具拆成部件装进盒子,盒子里除有部件以外,还有小五金,以及装配说明书,用户很容易地将盒子运回家,用简单工具,按说明书自行组装。

古典风格家具将更受欢迎。这类家具讲求富于古典美的雕饰和线形,有的像峰峦,有的像流水。中式古典风格家具的漆色以红木色为主流,也有仿花梨或仿楠木色的,显示出一种大家风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